「讓寶寶主導副食 自己抓自己吃 訓練觸感及練手眼協調」

一個偶然的發現讓我接觸到了BLW
BLW是Baby Led Weaning的簡稱 
中文的含義是寶寶主導式斷奶
而斷奶的並不是要寶寶真的斷奶
而是開始副食品之後 
奶漸漸的從主食變成副食的意思
讓寶寶忘記要一直追著媽媽討奶喝(誤!)

 

在懷著Aidric的時候
在家沒事做就是滑手機上網或找朋友哈拉
(是有多閒?哈哈)
剛好看到朋友分享寶寶如何吃東西
吸引到我並不是寶寶多可愛
而是與一般人的不同


不同的是
朋友並沒有餵食
而是讓寶寶自己抓握
讓食物把玩在手中並品嚐味道
這一點深深吸引著我這個愛搞怪的媽咪
(是寶寶很享受的樣子吸引我啦~喂!)
看著寶寶深情的看著手裡的食物
宛如在跟食物交朋友
之後再細細的品嚐
當下就很好奇的開始搜尋資料
才知道這是BLW (Baby Led Weaning)
中文的含義就是寶寶主導式斷奶

BLW並不只是寶寶自己吃的意思
BLW可以讓寶寶學習到咀嚼能力和手眼協調
BLW也是一種關係到教養的精神
而教養必須看長遠而不是當下


BLW的部分裡結合了Sensory play和Montessori
是教養的一種輔食方式
寶寶可以學習觀察食物的形狀和顏色
食物的觸感 如:溫度 軟硬
探索食物的各種吃法 如:咬咬 吐出 捏爛
自動自發 懂得什麼是自己的責任 自己動手
這些對寶寶將來上學了會有很大的用處
比如用手抓食手指會很靈活
手眼協調能力好會比較容易學會握筆,探索
懂得思考發問問題等
當然這些也必須要父母完全理解BLW的精神與理念
並在生活中進行而不是只限於輔食部分

實行BLW的父母要學習信任寶寶
對寶寶的耐心需要很多很多
放手也是愛孩子的一種方式
剛開始都要過著跪婦跪夫的人生
也有可能中途心灰意冷想放棄
但到最後寶寶掌握到很好的時候
就是父母春天的到來!(撒花~轉圈圈~)

 


如果真的實行BLW了
你會發現它的好處
並不止我所列出的這些而已哦!

懇請媽咪們不要盲目跟風
看到別人的寶寶自己吃不必大人喂好厲害啊~
然后就不做功課貿貿然的開始
畢竟BLW是一開始就吃固體食物
功課做不足很容易出事!
千千萬萬不要把寶寶當成白老鼠啊!

所以⋯
要開始BLW切記一定要做好功課!
要開始BLW切記一定要做好功課!
要開始BLW切記一定要做好功課!
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!


做足功課真的很重要
在我懷孕時期就已經開始看所有BLW的相關資料
也一直抓著我朋友問個不停(幸好沒嫌我煩~哈)
就這樣做功課看專業的解說 
看別人分享案例等等
Aidric就出生了 然後就開始副食品了!
(天啊~怎麼那麼快?哈哈)

BLW其實不難
難在媽媽的心態
難在媽媽能不能堅持
難在身邊的反對聲
難在媽媽在面對重重難關後
還記不記得當初給寶寶BLW的初衷
難在媽媽可以時時刻刻記得實行BLW
學習的不只是寶寶還有媽媽
成長的不只是寶寶還有媽媽


畢竟過程真的不簡單
一開始就只能盲目的做跪婦
餐餐整理餐後災難現場😅
到後來寶寶漸漸的懂怎麼抓握 
怎麼咀嚼和使用餐具
一路來不簡單
奉勸各位媽媽們沒事別把自己搞得那麼累
真的是一條不歸路~ 哈哈

arrow
arrow

    MiniQ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